青森蘋果無輻汙仍滯銷 老農傷心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青森蘋果無輻汙仍滯銷 老農傷心

2012年03月12日
摘錄自2012年3月12日中時電子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去年青森縣銷往台灣的蘋果滯銷,不管如何檢測證明青森蘋果沒受汙染,台灣還是不太願意進貨,讓日本老農欲哭無淚。

福島核災已過一年,雖然日本政府相關省廳每天都檢測輻射量,公布輻射汙染情形,也加強食品檢驗,但許多人印象中,不只福島有輻汙之虞,連離福島很遠的地方都抹不去汙染的印象。最直接受影響的,往往是勤勉純樸的農民。

日本大眾不瞭解輻射,造成許多人危言聳聽、以訛傳訛,即「風評受害」,甚至導致從福島到其他縣市避難的小朋友也受到歧視、霸凌。近八成地方首長表示,核災「風評受害」對地方造成嚴重打擊,觀光景點、高爾夫球場都乏人問津。

事實上,日本報紙、網路每天都可查到文部科學省公布的各地輻射量數據,足以證明現在東日本各地的輻射量都微不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