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管制稀土出口 美歐巴馬將訴諸WTO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北京管制稀土出口 美歐巴馬將訴諸WTO

2012年03月13日
摘錄自2012年3月13日中央廣播電台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白宮一名資深官員12日表示,美國總統歐巴馬預定13日宣布,將針對中國限制生產高科技產品的重要元素稀土出口一事,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新的貿易訴訟。

這位不願具名的白宮官員說,美國將與歐洲聯盟、日本聯手,向世貿組織提出此案。白宮官員的這項談話顯露了美國在大選年與中國貿易關係緊張的新跡象。

稀土是製造高科技和清潔能源產品的重要元素,從iPod到飛彈都需要它。中國是全球最大的稀土產地,北京操控這項資源的生產和出口,遭到全球抨擊,認為中國的戰略是抬高稀土價格。

但北京表示,為保存這項天然資源,降低過度開採對環境的傷害,並且滿足國內需求,相關限制措施是必要的。

北京政府將今年的稀土出口配額訂定在約3萬公噸,與2011年相同,但是中國去年實際出口量大約只有規定配額的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