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水源 坪林有機茶農號召植樹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保護水源 坪林有機茶農號召植樹

2012年03月13日
摘錄自2012年3月13日自由時報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位於翡翠水庫水源保護區內的新北市坪林區,近幾年陸續有茶園轉型為有機栽植,並成立有機茶葉產銷班,產銷班昨天利用植樹節機會,號召農友在茶園四周種樹,落實保護水源的具體行動。

坪林區茶葉產銷班第八班班長陳陸合說,很多人都已經忘了3月12日是植樹節,當日產銷班十幾名成員一起在茶園周圍種上竹柏、茶油樹,樹根可以抓住表土,樹葉可以防止雨滴沖刷表土,對水庫區土地的保護,有很重要的意義。

另外,產銷班將命名為「清源」有機茶葉產銷班,陳陸合解釋,「清」字有水有月,加上引申「王」字出頭作主的意涵,象徵以觀音救苦救難的精神思考,讓產銷班的運作順暢;「源」則引申字下方的「小」與中間的「日」,希望在溫和穩定的陽光中,種出高品質的茶樹。

坪林農會推廣股股長鍾森諒說,坪林目前有8個茶葉產銷班,3年前成立的第7產銷班、去年成立的第8產銷班,都屬於有機茶葉產銷班;一般而言,從用農藥除草劑的慣行農法轉型為有機栽植,3年內的產量都很低,目前坪林有機茶的產量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