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孔毛蟹 重現新北市水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九孔毛蟹 重現新北市水域

2012年03月15日
摘錄自2012年3月13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北市有長達120公里的海岸線,也有不少河川,無論海洋或淡水的漁業資源都相當豐富,但因汙染、病毒及過度捕撈,導致部分族群數量銳減,為確保漁業資源不致枯竭,目前農業局已在推動復育工作,成果豐碩。

受到病毒影響大量死亡的九孔,近2年來已由農業局培育出健康的九孔幼苗,這批九孔生力軍除通過育苗期病害,也歷經每年3月海水溫度劇變引發大量致死的考驗。

農業局表示,去年5月培育九孔苗10萬粒,已在貢寮卯澳灣資源保育區放流;101年繼續繁殖育苗,並預計在3、4月間再度放流體型2公分長的10萬粒九孔苗,希望透過大海的自然孕育,加速九孔資源復甦。

至於因人為大量捕捉,加上生長環境受到汙染甚至破壞殆盡,進而在不少溪流幾近絕跡的毛蟹,農業局也自97年起,選擇在雙溪河系的隆隆溪復育,並先後放流抱卵母蟹及蟹苗,希望輔以封溪護魚措施,讓毛蟹重現於新北市的河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