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底中國將全面淘汰有鈣焙燒落後生產工藝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2013年底中國將全面淘汰有鈣焙燒落後生產工藝

2012年03月15日
摘錄自2012年3月14日新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鉻鹽是重要的無機化工產品,廣泛應用於化工、輕工、冶金、紡織、機械等行業。據統計,中國國民經濟中約10%的工業產品與鉻鹽有關。鉻鹽的基礎產品是重鉻酸鈉,中國重鉻酸鈉生產主要採用有鈣焙燒工藝,生產過程中產生大量的含鉻廢渣,鉻渣中含有劇毒六價鉻及較強致癌特性的鉻酸鈣,對生態環境和人民生命健康構成巨大威脅。

據瞭解,國外鉻鹽生產已全部實現了無鈣焙燒,與有鈣焙燒工藝相比,鉻渣產生量減少60%以上,不但降低了鉻渣中六價鉻的含量,還避免了鉻酸鈣的產生,使得鉻渣的處理難度和成本都大幅下降。

截至目前,在14家鉻鹽生產企業中僅有少數幾家採用清潔生產工藝,占總產能20%左右,其餘產能仍使用落後的有鈣(含少鈣)焙燒工藝,導致中國鉻鹽行業鉻渣產生及堆存量增加,造成鉻污染事件時有發生。因此此次發佈的計畫提出,將利用中央財政清潔生產專項資金在2013年以前重點支援企業實施燒結工段清潔生產技術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