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溪舊河道 林佳龍籲重規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旱溪舊河道 林佳龍籲重規劃

2012年03月19日
摘錄自2012年3月18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中市旱溪整治完成後,舊河道荒廢成涓涓細流,立委林佳龍18日勘察後建議中央及地方單位,好好規劃六順橋到國光橋之間的舊河道區域,可以增添休閒去處,也兼具排洪功能。

旱溪是台中盆地東側的一條河川,發源於豐原區公老坪山區,沿途經豐原、潭子、北屯、北區、太平、東區、南區、大里、烏日等地,最後匯入大里溪中。林佳龍與多名地方文史工作者考察位於東區與大里區交界的旱溪舊河道,他表示,過去這段區域因為地勢較低,經常淹水,後來配合大里溪整治計畫,將旱溪改道提早在東門里匯入大里溪,改道之後,六順路以下的河道,仍保有灌溉與排洪功能,經濟部水利署命名為旱溪排水。

霧峰文化創意協會創會理事長李謁政也認為,舊河道因為荒廢許久,反而呈現自然生態景觀,可以營造溼地生態,還可以做為滯洪池,不要都從人為使用的觀點去做,應以生態及滯洪的概念去設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