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壢垃圾風暴 蔓延北縣苗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壢垃圾風暴 蔓延北縣苗栗

1997年05月29日
摘錄自1997年5月29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桃園縣中壢市垃圾大戰愈演愈烈,迄28日已進入第29天,風暴持續增壓,且波及台北縣市及苗栗縣等地。

中壢市的垃圾,已堆積了29天,大街小巷垃圾發出的惡臭讓人無法再忍受 ,多所高中以上學校決定串連,進行大規模的抗爭行動以爭取上課的品質,中 壢高中校長廖萬連甚至指出,學生們已因為受不了而戴口罩上課。

縣議會連日質詢的重點也都集中在中壢垃圾問題。桃園縣政府則四處向台北縣市及苗縣尋求垃圾解套之救急偏方。

台北縣尤清縣長與桃園縣長呂秀蓮前天面談並決定由北縣幫忙桃縣解決垃圾 問題,但北縣目前處理垃圾已捉襟見肘的情況下,萬一民眾圍堵桃園垃圾,連北縣自己的垃圾都進不去,一場北縣的垃圾大戰恐將一觸即發。北縣議會甚至因此 而指責尤清不應該引垃圾進門。

北縣清潔隊人員更表示,桃園垃圾運到北縣一定會引發抗爭,不論運到樹林 、新店、三峽或八里,都可能發生圍堵情況,屆時極可能發生外地垃圾不准進 場,連本地的垃圾也不得進入的狀況,一場垃圾大戰將一觸即發。苗栗縣部分,昨天凌晨共有七部自桃園載運垃圾的大型卡車,欲前往台三線 苗栗三灣、獅潭一帶路旁傾倒,結果有二部卡車在獅潭傾倒垃圾時,當場被巡 邏警察逮捕,另外五部則在三灣鄉境內被警方截下。前往處理的環保局人員表 示將依法告發,未來如證實傾倒地點係屬水源保護區的話,還將依違反水利法 送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