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頭管制生雞糞 宜蘭保住淨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源頭管制生雞糞 宜蘭保住淨土

2012年03月19日
摘錄自2012年3月19日聯合報宜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好家在!」高病原禽流感讓人聞之色變,宜蘭縣政府早在2011年9月已經源頭管制縣內生雞糞不得流出,並攔阻外縣市生雞糞進宜蘭縣,提早設下防火牆,縣府最近再下令禁止農民採購中南部生雞糞所製成的肥料,避免中南部生雞糞流入宜蘭。

過去宜蘭縣農民使用生雞糞施肥的數量十分驚人,加上農糧署委託調查全國使用豬雞糞菜園,發現13個地方土壤銅、鋅含量超標,宜蘭縣大同鄉高冷蔬菜區就占了11件。

為確保蘭陽溪水質安全,縣府2011年公告蘭陽溪上游禁止使用禽畜糞,一開始仍有農民心存僥倖,叫貨車送生雞糞上山,一連被查獲6件,生雞糞原車送回,業者和運貨司機都被開單告發。

宜蘭縣養雞場有80多家,肉雞產量占全國第三,在養肉雞約300萬隻,一期5周約產生300噸生雞糞,數量可觀;縣府日前邀養雞協會開會,要求落實源頭管制,未依畜牧法處理生雞糞,可處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按次處罰3次仍未改善者,將註銷登記證,許多養雞業者已陸續將生雞糞委託縣內一家合法廠商處理,不敢隨意外流。

縣府指出,這次中南部爆發高病原性的H5N2禽流感病毒,讓人聞之色變,根據研究,感染H5N2的雞,病毒會留在雞糞上,蒼蠅變成傳遞病毒的媒介,造成雞群之間互相感染。

副縣長吳澤成說,還好宜蘭縣已提早築起防火牆,源頭管制生雞糞,保住宜蘭淨土,為免禽流感疫情擴散,農業處加強向農民宣導,禁止採買中南部生雞糞製成的肥料,警察局在進入宜蘭縣各路口加強攔查,不讓中南部生雞糞流入宜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