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最大洪泛森林 「歐洲亞馬遜」將化為人工水道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歐洲最大洪泛森林 「歐洲亞馬遜」將化為人工水道

2012年03月21日
本報2012年3月21日綜合外電報導,李子昂編譯,蔡麗伶審校

克羅埃西亞的洪泛平原(節錄自WWF網站,Mario Romulic攝)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目前正發起連署請願,以拯救多瑙河最寶貴且保存最完好的自然河段,目前已有近萬人支持,但仍需更多人加入。請願目的是阻止克羅埃西亞水利部門不顧歐盟法律和國際環保規範,在克羅埃西亞與塞爾維亞邊界的「克拉斯基利特自然公園」(Kopački Rit Nature Park)河流中開鑿水道。

這片溼地是歐洲規模最大且保存最完好的洪泛森林,開發計畫會讓該地區的溼地乾涸,進而威脅其中物種的生存。克拉斯基利特獨特的洪泛平原棲息著300種鳥類,其中包括白尾海鵰;並即將劃 入一跨國保護區的核心區域──即有「歐洲亞馬遜」之稱的Mura-Drava-Danube生物圈保留區,該保留區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定,是一包括穆爾河、德拉瓦河與多瑙河的跨國自然保留區。

世界自然基金會擔心,如果展開該計畫,克羅埃西亞境內天然的多瑙河道,將會變成人工化水道,從而阻礙河道與洪泛平原間河水的動態交流,導致該地獨特的溼地乾涸。這將威脅歐洲白尾海鵰,以及其他如小燕鷗、黑鸛和裸腹鱘等瀕危物種。

世界自然基金會國際淡水域專家Arno Mohl表示,「如果我們要保護多瑙河獨特的自然生態,就必須為了河流來改造船隻,而非為了船隻來改造河流。我們不會讓這個被選定保護區的心臟地帶遭到破壞!」他補充說,「該計畫不僅會毀了一個獨特的自然遺產,它更與在該地區的國際保護行動形成鮮明對比。如果這個計畫獲得批准,該地區的保育行動將變得毫無價值。我們相信,該部會的最終決定將傾向於保護這個獨特地區,停止該計畫。」

Mohl指出,環境影響評估報告也不符合克羅埃西亞和歐盟法規或國際環保規範。克羅埃西亞鳥類與自然保護協會(CSBNP)保育專家Tibor Mikuska同意對該研究的批評,「該報告並沒有證明如此大量的技術性干預是必要的,也沒有以適當方法對環境的衝擊進行評估。」

世界自然基金會、綠色行動組織(Green Action)和克羅埃西亞鳥類與自然保護協會,日前已聯合提交一份書面請願書給克羅埃西亞環境和自然保護部的代表Mirela Holy,說明環評有重大瑕疵,克羅埃西亞有其國際責任,應遵守歐盟法律與地區規範來保護這片溼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