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者籲歐盟 嚴禁夾欄養豬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業者籲歐盟 嚴禁夾欄養豬

2012年03月23日
摘錄自2012年3月22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推動人道對待動物,歐洲聯盟畜產業者呼籲應嚴格執行,自2013年1月起不得以夾欄隔離懷孕母豬的措施,更應採取果決行動,制裁未能遵行這項政策的國家。

歐盟自1996年起以保障消費者健康,反對非醫療用途對肉食品畜類施用萊克多巴胺,也是俗稱瘦肉精的乙型受體素,另自2013年1月1日起,全面禁止以箱式鐵籠飼養法,也就是台灣俗稱的母豬夾欄,飼養懷孕母豬。

歐洲「議會」雜誌(The Parliament)報導,歐盟這項保護動物權益的政策,是由英國國家養豬協會(National Pig Association, NPA)提倡,呼籲歐洲議會力挺執委會執行這項禁令。此外,NPA成員要求歐洲議會議員應給予一定程度的強制力,要求歐盟各會員國遵守這項政策,並且呼籲歐盟執委會制裁不遵守規定的國家。

由於養豬業者擔心,分娩後的母豬可能稍有不慎而壓死剛臨盆的小豬,因此一旦母豬有孕,養豬業者以鐵籠飼養母豬至小豬斷奶為止。但這種方式因限制豬隻的自由行動,被視為殘忍對待動物,歐盟因而決定自明年1月1日起,全面禁用鐵籠飼養豬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