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三廠安養樂園 專收留落難珊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核三廠安養樂園 專收留落難珊瑚

2012年03月25日
摘錄自2012年3月25日聯合報墾丁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墾丁國家公園海域的美麗珊瑚礁,讓人目眩神迷,但在台電核三廠入水口有處「禁止參觀」的珊瑚礁區,此地是遭盜採的「落難珊瑚」安養庇護所,被喻為「珊瑚安養樂園」。

墾丁國家公園成立28年來,警方陸續查獲多起珊瑚盜採案,被盜採者以利器肢解的珊瑚,如果尚未死亡,墾管處會先送往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休養」,再移到核三廠入水口水域復植;該水域風平浪靜、魚蝦群游,禁止外人進入,還有即時影像系統監視追蹤生長狀況,讓牠們在安全的環境中重生。

墾管處保育研究課長馬協群說,珊瑚復植很專業,復植成功與否的關鍵,在於能否穩固地依附在基座上,且屬性不同的軟、硬珊瑚,有不同的復植方式;最基本的是固定在海底的人工基座上,人工基座就牠們的「新家」,有些10多年前安置的人工基座,已被長大的珊瑚完全包覆,「在這個安養樂園裡,看到被盜採肢解的珊瑚得以繼續繁衍,有重生的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