霄裡溪案 徐欣瑩盼廢水改排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霄裡溪案 徐欣瑩盼廢水改排

2012年04月01日
摘錄自2012年3月30日中央社新竹 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30日是友達光電公司排放廢水許可證的到期日,徐欣瑩上午在新竹縣竹北市召開記者會,對友達光電公司與中華映管公司多年來排放廢水入霄裡溪表達抗議。

徐欣瑩表示,根據經濟部3月13日發給友達與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等的函文指出,台灣自來水公司配合政府政策,在兼顧用水需求與產業發展前提下,將鳳山溪及霄裡溪交匯上游鳳山溪臨時取水口設為永久取水口,霄裡溪將不再做飲用水源;她28日收到台水公司函文,指鳳山溪與霄裡溪交匯上游取水口仍為臨時取水口。

徐欣瑩說,經濟部此舉未經任何可行性評估,及水權變更、取水工程施工完成等步驟,便逕自以函文更動,恐有違反相關法令與為廠商解套之嫌。

徐欣瑩指出,另根據環保署15日發給新竹縣政府與桃園縣政府的函文,指友達廢水排放許可證展延案沒有依照環境影響評估審查結論審核,屬違法的行政處分,環保署應依法撤銷展延案,原核發的排放許可證於今天失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