霄裡溪汙染仍在 立委要追到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霄裡溪汙染仍在 立委要追到底

2012年04月02日
摘錄自2012年4月1日聯合報竹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竹縣霄裡溪水受汙染10年,竹縣爭取環保署應督促桃園落實廢水改排,過程可能被「將」了一軍,立委徐欣瑩下周要求經濟部說個明白。

依照環保署於今年3月15日發文,指桃園縣容許華映及友達公司廢水展延排放霄裡溪「是違法的行政處分」,還訂出展延失效日期為3月30日,30日到期;新竹縣民都關切:「華映、友達展延續排還有效嗎?」

新竹縣長邱鏡淳、立委徐欣瑩都表示,3月28日接獲自來水公司公文,指目前設在鳳山溪及霄裡溪匯流的臨時取水口並未成為永久取水口,變更也要有一定的程序;新竹縣政府將提訴願,要求經濟部撤銷「變更取水口、霄裡溪不再為飲用水水源」的公文。

徐欣瑩說,連日追查發現,經濟部公文中,指霄裡溪「將」不再為飲用水水源,有「將來」不做水源,也有「立即」不做之意,很含糊,環保署認定「不再做為水源」,因而判定華映、友達不必送審,可續排,整個過程猶如玩「公文遊戲」,一個「將」字,猶如讓竹縣被「將」一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