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面琵鷺保護區與鄉民間和諧共處之道 | 環境資訊中心

黑面琵鷺保護區與鄉民間和諧共處之道

1997年08月12日
摘錄自1997年8月12日立報 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總規劃面積約1200公頃的「曾文溪口野生鳥類保護區」,受到溪口七股鄉民抗爭而使800多公頃的緩衝區爭議不休,行政院農委會將協調台鹽等相關單位,尋求黑面琵鷺保護區與鄉民間和諧共處之道。農委會將邀集曾文溪口黑面琵鷺保護區土地所有者台鹽、台糖、國有財產局、台南縣政府等單位,協調解決劃定計畫「曾文溪口野生鳥類保護區」,涉及七股鄉民爭取曾文溪口野生鳥類保護區「住屋公地放領」的相關問題,以解決人鳥間地盤紛爭。

瀕臨絕種的黑面琵鷺全世界僅剩下約500多隻,而每年約在九月到隔年四月期間,都會固定有300多隻黑面琵鷺飛到台灣的曾文溪口過冬。為此,台南縣政府已在曾文溪口規劃好1200公頃的「曾文溪口野生鳥類保護區」,以保護黑面琵鷺在世界上少數的棲息地。

不過,由於曾文溪口約620戶世居當地的七股鄉民不同意將土地讓出作為鳥類棲息地,並爭取住屋公地放領權益,台灣省政府最近以此退回了台南縣政府這項規劃案。

據瞭解,內政部和國有財產局目前正進行大規模的國有耕地、邊際養殖用地和公有山坡地的放領作業,握有承租權狀的農民都可承領這些土地。七股鄉民因此堅持不放棄曾文溪口的土地承租權,並且依照規定辦理承領作業。面對這種兩難情況,台灣省政府因此退回整個保護區劃設計畫,並要求台南縣政府平息爭議後,再重新提案審查。

農委會表示,目前620戶七股鄉民的土地承租權有部分位於保護區的800多公頃的緩衝地帶內,其餘的全在保護區外。由於這些鄉民只有承租權而沒有確切的契約,因此承領這些土地的可能性不高,農委會將會儘量說服鄉民們維持曾文溪口現有利用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