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署公布4座水庫優養化! 日月潭公廁超負荷待留意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署公布4座水庫優養化! 日月潭公廁超負荷待留意

2012年04月03日
摘錄自2012年4月3日nownews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署公布全台20座主要水庫100年水質監測結果,其中有4座被列為優養化水庫,且都在南部,分別為高雄市澄清湖、阿公店、鳳山及台南市鏡面水庫,其中鳳山水庫為工業用水,其餘都有用在民生供應,環保署表示,4座水庫優養化原因,主要受到日照溫度及部份上游崩塌問題,才導致葉綠素增加。

環保署水保處長許永興說明4座水庫優養化原因,澄清湖水庫是因上游高屏溪疏濬,導致透明度受到影響;至於位在平地的阿公店水庫,因上游太多生活汙水和農作影響;鳳山水庫則因水源取自東港溪,該流域內有56萬頭豬,造成水庫優養化;台南市鏡面水庫則因農作,加上部分崩塌區所致。

許永興也說,水庫優養化,受到日照影響很大,隨著溫度不同,水庫深度不一樣,長期沉在水庫地層的氮磷,雖著季節不同而翻轉,尤其陽光越照得到的地方,孳生能力越強,尤其到了夏季,葉綠素就更容易大量滋長。

另外,因為受到陸客來台影響,日月潭水庫附近飯店一間一間的蓋,是否會進一步影響水源?根據環保署資料顯示,近三年水庫水質雖然仍屬貧養,但去(100)年38.4比前(99)年的33.8,增加了4.6,環保署表示,確實注意到日月潭週遭公廁數量超負荷,會持續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