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諷食物浪費 奧藝術家辦攝影展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反諷食物浪費 奧藝術家辦攝影展

2012年04月06日
摘錄自2012年4月2日台灣醒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聯合國資料顯示,全球共有1/3食物遭到民眾無情的浪費,一名奧地利藝術家為了提醒民眾浪費的習慣,特別以1/3為主題,拍攝數種水果與肉類等食物,且刻意強調腐敗與骯髒,呼籲人類珍惜地球有限的資源。

奧地利攝影師皮契樂(Klaus Pichler)在這次攝影主題「1/3」中,專拍已經超過保存期限的食物,從雞蛋、番茄、草莓與檸檬到牛肉,都成為他鏡頭下的主角,目的就是要喚起欣賞作品的民眾內心不安感,藉此達到不要浪費食物的目的。

他拍攝已長滿黴菌的雞蛋,並說明從製造地匈牙利算起,經過卡車運輸距離196公里,換算碳足跡5.82公斤;另外,生產雞蛋每公斤耗水3061公升,1公克雞蛋要價54元台幣,提醒世人要珍惜資源。

另外,在他的作品「牛肉」中,說明運輸距離124公里,碳足跡13.33公斤,共耗水5640公升,售價每公斤628元台幣,但原本在奧地利本地農場生產的新鮮牛肉,已經放到生出白色與咖啡色的蛆,令人作噁。

這一系列作品將個人飲食浪費與全球食物生產連結,腐敗的食物,透過精心設計的靜物攝影方式呈現,簡單表達出浪費食物的樣子,再透過文字讓觀眾更能深入瞭解何謂浪費。皮契樂的「1/3」攝影作品所拍的食物大多購自國外,包括義大利、坦尚尼亞與法國。

其攝影作品,可點選觀賞其官網http://www.kpic.at/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category&layout=bl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