槭樹遭砍頭 綠化變慘劇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槭樹遭砍頭 綠化變慘劇

2012年04月07日
摘錄自2012年4月6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板橋憲兵隊舊址的一整排高大樹木遭工程單位齊頭砍除,原基於美化市容的善意,卻因溝通環節凸槌,演變諷刺劇的遺憾。尤其發生在政府的工程,更凸顯環保生態觀念待加強。

春天是植樹的季節,面臨地球暖化,植樹減碳更是重要議題。新北市府農業局在3月才大張旗鼓的舉辦植樹活動,並強調部分樹木是從新店區十四張捷運工地移植到三重區集賢環保公園。

但在熱鬧活動結束不久,卻在都會鬧區的板橋人行道旁,發生一整排路樹遭腰斬的命運;尤其發生此「慘劇」的還是新北市政府近在咫尺「新北綠家園」的專案工程,難免引起外界側目。

遭砍除只剩主幹的槭樹,位於板橋憲兵隊舊址,市府農業局說,由於屬於國有財產局的界址內,所以無法依據新北市保護樹木自治條例處罰。一牆之隔,決定這些槭樹的命運。

即使是行道樹,有時也命運多舛。市立清水高中圍牆外的一整排黑板樹,就曾經遭齊頭鋸斷,只剩下光禿禿的主樹幹,看起來就像一根根電桿。這次,「槭樹電桿」比起黑板樹還矮得多。

去年此時,新北市永定國小曾展開「搶救油桐大作戰」,拯救罹患褐根病的油桐樹,請樹醫師為老油桐樹診治,盼找回五月雪灑落校園的浪漫。

市長朱立倫還親自到永定校園視察,最後雖無力回天,但學校做了最好的生命教育。兩相對照,板橋的槭樹遭砍,更讓人無奈。

國泰企業集團的電視廣告中,大榕樹遮蔭的主題讓人印象深刻。市府綠美化景觀環境處長陳淵泉形容,樹木的修剪最好就是像這樣,像是一把傘,除了「傘骨」的樹幹,也要有樹冠。

槭樹事件緣起於國有財產局與審計部在短時間內無力拆除舊營舍蓋大樓,經過民代協調,新北市府基於整頓市容,主動協助綠美化。

未料市府各局處、地方與中央溝通不良,造成反效果,市府雖極力否認是砍樹的劊子手,但木已成舟,「新北綠家園專案」卻成為槭樹的墓誌銘。如何避免憾事再度發生,才是市府當痛定思痛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