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海嘯漂流漁船 美開砲擊沉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海嘯漂流漁船 美開砲擊沉

2012年04月07日
摘錄自2012年4月6日中央社、中廣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從日本311大地震引發海嘯後,1艘漂流到阿拉斯加灣的無人日本漁船,因安全考量,美國海岸防衛隊5日開砲擊沉。

自從去年3月日本發生大地震引發海嘯以來,日本漁船「漁運丸」(Ryou-un Maru)就一直在海面漂流。這艘被部分美國媒體稱為「鬼船」的漁船,從日本外海漂過太平洋,今年3月23日在加拿大外海被發現,近日漂到阿拉斯加灣。

雖然這艘無人漁船已經沒有任何動力,但因估計儲油槽可載2000多加侖柴油,在無法確認究竟船上仍有多少油料的情況下,美國海岸防衛隊不敢掉以輕心,近日一直嚴密監控。

駐紮在阿拉斯加州朱諾(Juneau)的海岸防衛隊隊長華德洛(Kip Wadlow)對媒體表示,海岸防衛隊對著長55公尺的漁船開砲,船身起火爆炸後,開始進水,最後在距離陸地約240公里的外海,沉入深達水面下約305公尺的阿拉斯加灣。

海岸防衛隊表示,決定將漁船擊沉是因為避免日後隨著浪潮沖上岸邊,或者撞上其他往來北美與亞洲地區之間的船隻。擊船行動展開前,已預先通知在附近海域的船隻切勿靠近,航空主管機關也對行經這個地區的航班發出通知。

海岸防衛隊派遣1架C-130運輸機全程監控,整個行動歷時約4小時。

阿拉斯加州民主黨籍參議員貝吉克(Mark Begich)對媒體表示,調查發現這艘漁船來自日本北海道,原本專門出海捕蝦,美方先前已與船東取得聯繫,但船東表示並不打算把船取回。

日本預估4萬噸震災垃圾將漂至北美

日本環境省預測,到2013年2月前,大約會有4萬多噸的震災垃圾,會漂到北美西岸去。據日本媒體報導,2011年的「東日本大地震」,至少造成了約133萬噸的震災垃圾。

日本環境省表示,雖然國際法上沒有規定,受災國必須回收震災垃圾,但為了不影響船舶航行,日本將與美國及加拿大,研議相關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