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改156棵樹 移植溫泉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蘇花改156棵樹 移植溫泉區

2012年04月08日
摘錄自2012年4月6日聯合報宜蘭 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蘇花改工程陸續發包,其中南澳到武塔段的B1標工程,沿線原本要砍伐156棵樹木,但是蘇花改工程處處長邵厚潔裁示保留,移植到南澳鄉碧候溫泉區。

南澳鄉長江明順表示,蘇花改的各項工程陸續動工,怪手開進山林裡,山林彷彿被開腸剖肚,為了安全回家的路,這是必要的妥協;以往很多工程單位為了施工砍樹,但當他聽聞蘇花改施工單位要移植樹木,十分驚喜,雙方討論後,決定種在開發中的碧候溫泉區。

蘇花改工程處長邵厚潔說,蘇花改工程B1標是從南澳至武塔段,全長3800公尺,除了400公尺的隧道,其餘全是高架橋樑工程,需要穿越山林,破壞樹木;幾經考量後,決定將南澳南溪上超過50公分樹木送給南澳鄉公所,共156棵。

156棵樹木包括46棵楓香、九芎等喬木及110棵灌木,喬木的樹徑大多是超過30公分的大樹,「砍掉相當可惜!」邵厚潔認為,開發與保育可以維持一定的平衡,目前已有110棵種在碧候溫泉區,未來將陸續移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