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老鼠橫行宜蘭南山 2000歲神木遭「砍殺」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山老鼠橫行宜蘭南山 2000歲神木遭「砍殺」

2012年04月09日
摘錄自2012年4月9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位於「馬告檜木國家公園」預定地內的宜蘭縣大同鄉「南山神木群」,近日遭到山老鼠集團大規模盜伐,神木群內約20棵針葉巨木中,超過半數遭鋸倒或切割樹頭、樹瘤,創下台灣神木群被「集體屠殺」的可恥紀錄。

初步統計,神木群內共12棵扁柏被非法砍伐,樹齡累積超過8000年,其中4棵扁柏整棵活活被砍倒,當中最老的樹齡約2000年,這棵不幸遭劫難的超級大扁柏神木,與林務局公告台灣第7名神木「新竹觀霧檜山二號神木」樹齡相仿。

檢警與林務局已組成專案小組追查中。根據林務人員現勘,這起盜木案計畫周延、具組織化,由鏈鋸切割砍伐手法研判,是經驗老到的集團所為,不但要有相當的人力與經驗,更要有龐大的財力支撐。

現場位在距中橫宜蘭支線附近的美優橋產業道路登山口,約70分鐘腳程的原始森林內。盜伐現場至少有兩個現場留下鏈鋸用的機油,加上工寮經過刻意整修過,充分顯示作案計畫周全,林務人員懷疑附近山區,極可能有更多的一級珍木遇害。

林務局羅東林管處長林鴻忠表示,雖然遭盜伐12棵扁柏,但盜伐者只來得及取走價值約3、40萬元的扁柏木材。

當地部落居民說,南山神木群被盜伐應是2012年農曆年後的事,對於神木遭盜伐,有人說是為了採取檜木中空處的「月光靈芝」,但多數人認為是為了盜取珍貴木材。

南山神木群慘遭盜伐的消息,3月中旬首見於專業登山網站「登山補給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