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木守護神盜神木 司馬庫斯蒙羞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神木守護神盜神木 司馬庫斯蒙羞

2012年04月11日
摘錄自2012年4月11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有「黑色部落」、「上帝部落」之稱的新竹縣尖石鄉司馬庫斯部落,以司馬庫斯神木群聞名,卻傳出族人淪為山老鼠,盜伐宜蘭大同鄉南山村同為泰雅族人的神木群,逾半神木遭「集體屠殺」,身為神木守護神卻盜伐神木,讓人難以置信。

以「大老爺神木」暨神木群聞名的新竹縣尖石鄉司馬庫斯部落,有兩個發展協會,由何明發成立的「司馬庫斯原鄉發展協會」,專門提供神木群觀光導覽服務,獲不少遊客認同,還封為「神木守護神」,不料何明發與多名家族成員竟涉嫌宜蘭南山神木群盜伐案,守護神變身破壞王,格外諷刺。

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竹東站主任魏展斌說,有毒品前科的何明發(47歲),現任「司馬庫斯原鄉發展協會」理事長,但他與部落不少人不和,99年間、今年3月,都被林管處竹東站查獲載運檜木、肖楠等樹頭,95年之前也曾多次被逮,99年又因違反森林法而入監服刑,但關了幾個月就出獄,可說是違反森林法的累犯。

魏展斌認為,何明發個頭不高,體重才40多公斤,卻能扛1百多公斤的樹塊、樹瘤走2、3個小時山路下山,其背後最可怕的,是被毒品控制,像他這種有毒品前科的「山老鼠」還不少,山老鼠很會計算巡山員或森林警察的執勤時間,往往利用半夜入山盜伐,若不靠毒品提神、壯膽,很難想像能把那麼重的樹塊揹下山。

大部分山老鼠都有行規,極少在自己部落盜伐,因這會被族人唾棄,也易被查獲,何明發跑到宜蘭大同鄉盜伐神木,是意料中之事,加上何的不少親友,十幾年前移居大同鄉,對當地地形了解,為這次盜伐事件種下前因。

山下遊客對何明發涉盜伐神木大感震驚,「他和家族成員會去盜伐神木,不可能吧?」黃姓遊客曾參加司馬庫斯原鄉發展協會舉辦的「巨木節」活動,對何明發親切招待有深刻印象,聞何涉案,深感震驚。

與何明發不同路線的另一個部落社團「司馬庫斯部落發展協會」,秘書拉戶依說,何明發把他位於舊部落的私人保留地弄成露營區,偶爾趁著晚上,帶領露營的旅客進森林導覽或尋找飛鼠等動物蹤跡,但很少遊客知道,何其實曾在鎮西堡部落盜伐被逮到。

司馬庫斯有「黑色部落」、「上帝部落」之稱,族人對養育部落的森林,具有使命感,94年,泰利強颱造成新竹尖石往司馬庫斯的道路崩坍,3名族人清理道路時依部落決議,將傾倒的國有木帶回部落,被依違反森林法起訴、判刑,幸好最後高院更一審獲判無罪,喧騰一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