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四期轉型拖延 搶水工程還在進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科四期轉型拖延 搶水工程還在進行

2012年04月13日
本報2012年4月13日台北訊,莫聞整理報導,陳錦桐攝影

中科四期至今沒有所謂「高科技」廠商進駐,國科會3月8日已報請行政院重新檢討、研擬轉型,但擷取灌溉用水的引水工程仍在施作;彰化農民不滿政院拖延1個多月仍未處理,昨第12次北上陳情,在烈日下於行政院前靜坐抗議。最後政務委員張善政及國科會副主委賀陳弘至現場表示,19日內將召開檢討中科四期的協調會,但彰化溪州現場工程因與包商的契約問題,在協調會之前無法承諾停工。農民批評,政府竟然如此鴨霸,明明工程已經沒有必要,卻繼續放任動工。

78歲的老農民鄭森益表示,自己從小就住在這條水圳邊,喝水靠她、種田靠她、甚至玩樂也靠她,可以說是「濁水養大漢」、養到老。而今天政府卻放任包商大肆挖掘這條百年莿仔埤圳、搶奪農民用水,實在非常的憤慨。

出身溪州、嫁人也選擇溪州的農民蔡麗月也說,當初聽到國科會表示中科四期將重新檢討,而因為用水需求將改變,中科搶水工程亦命停工的消息時,自己心裡實在是非常歡喜,覺得抗爭了這麼久,終於有了一絲希望能夠保住家園。沒想到,政府才剛下令,工地卻馬上復工;而好不容易真正等到停工,卻又只是一只停工「三天」的公文;三天過後,行政院長陳冲不願意進行中科轉型評估,工地馬上動工。他批評,官員坐在冷氣房裡一下子說停、一下子又開工,根本是在凌遲農民。

反中科搶水自救會成員吳音寧更進一步質疑,完全沒有實際需求的搶水工程為何要繼續興建。佔地631公頃、相當於24.3座大安森林公園的中科四期,從開發到今日,只有一家製作「繃帶」、「護具」的小廠商要進駐,照這樣的狀況下去,中科四期遲早會成為「蚊子園區」。他質疑行政院為何放任搶水工程繼續動工,這樣的工程無法符合現實的真正需求,不僅浪費了人民大筆納稅錢,也毀壞了農民賴以維生的家園。

昨日十餘個環保與農民團體也到場聲援。彰化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批評,台灣科學園區開發早已供過於求,作業基金負債千億,沒有廠商進駐的中科四期最終只會變成一個巨型「蚊子園區」。環保團體更進一步表示,彰化為高缺水的地方、二林更位於嚴重地層下陷管制區,可以預期未來中科四期正式營運時,極可能發生管線爆管、廢水溢流,危及道路行駛、周圍居民居住、地下水飲用安全、以及汙染海岸漁業的嚴重後果。去年7月時任工程會主委的李鴻源更表示,為了救高鐵,科學園區不應該再往這個區域塞。行政院應讓中科的開發回歸到原訂的中部區域計畫、回歸到原訂的「黃金農業走廊」。

就讀台大中文所的反中科熱血青年聯盟成員李威寰表示,中科四期總開發金額為489.6億,目前已耗費103.06億,還剩餘386.54億還未投入。以政府所規劃的五年建設時程來計算,從12日至完工日還剩954天,平均每天將把4051萬丟入中科四期大錢坑而不見蹤影。而這些錢,可以提供116萬名小朋友吃35元營養午餐、可以讓通勤族加123萬公升的92無鉛汽油、或著讓30萬名身負沉重求學壓力的大學生不用繼續背學貸。他表示實在無法忍受政府右手高舉「沒錢」,油價漲、電價漲、學費也想漲,左手卻亂擲人民血汗錢。

台灣農村陣線表示,況依照中科四期目前的規劃,其長期用水不知道在何處,還將調用濁水溪的農業用水。而所製造的廢水,更將汙染沿海養殖業,2009年通過環評至今,廢水管線仍未通過環評差異分析而無法興建。

前來聲援農民的詩人吳晟、張曉風等藝文界人士都表示,沒有水就沒有生命、就沒有農業。沒有農業,就沒有農鄉,農鄉不再,何保農糧?

※ 科學園區投資經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