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揚垃圾場環評撤銷一年 環團持續監測水源安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永揚垃圾場環評撤銷一年 環團持續監測水源安全

2012年04月16日
「環境報導」2012年4月16日台北訊,朱淑娟報導

2011年4月12日,台南市政府因永揚業者造假環評書,撤銷台南市東山鄉「永揚垃圾場」環評結論,東山鄉嶺南里農民保護家鄉抗爭10年成功。如今已經一年了,但台南環保聯盟關注水資源汙染並未就此停住,事後成立「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一年來持續在四周自鑿的水井採樣。環保團體於13日舉行記者會,再度證實「地下水往南」(南邊是烏山頭水庫)。

2011年4月12日,台南市第一次環評大會,因永揚垃圾場偽造環評書 撤銷永揚場扯,東山鄉嶺南里老農到場監督,實現自己的10年革命

持續監測水井的目的有兩個,一來由於當時從水井中監測到砷、重金屬等汙染,懷疑是永揚公司在垃圾場整地時已埋設事業廢棄物。雖然至今無法證實,去年在場址中開挖三個點也未發現,但前環盟理事長陳椒華認為,水源保護區應盡量遠離可能汙染水源的設施,尤其永揚場所在地也證實通過北勢坑斷層,有必要持續監測水源。

另外一個目的是,永揚垃圾場位置跟南邊烏山頭水庫的距離很近,而且一直到烏山頭水庫的沿線也發現連串的大大小小水池,垃圾滲出水易隨著斷層破碎帶流向水庫,汙染飲用水。不過這個前提是:「地下水的流向會往南」。

永揚業者所有提出的報告都指「地下水不會往南」,但台南環盟提出的證據又指「地下水會往南」,而最後環保署專家會議得出的結論是「由場址西邊往東邊流,到場址東側時再轉往東南方」。但台南環盟始終堅信自行監測的結論應是:「地下水往南」。

於是,地下水流向、垃圾場汙染,也成為永揚案撤銷後留下的兩個未結束的疑點。

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12日提出這一年來的「北勢坑斷層水源保育調查報告」,指出環保署專家會議並未進行枯水期調查,而環保團體自行監測2010年1至6月枯水期水位資料,顯示永揚場址地下水「往東後再往南」。

支持這項結論的數據是,在永揚場址南邊200公尺區域內的監測井,最南側的NA6監測井,枯水期水位是所有井最低的。另外用熱流式流速流向儀測定地下水流向,也得到EP5、NA6兩口監測井的地下水是「往南或東南」。

陳椒華表示,永揚案雖已撤銷,但由於這個場址已完工,鄰近土地也已被收購,垃圾場涉及龐大利益,永揚案未來還是可能翻案,其他土地也可能淪為廢棄物場址。她表示,環保團體會持續監測,也要求政府重視水源安全,不應同意任何不當開發。

※ 同步刊載作者部落格「環境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