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機關公佈的環境資訊 你相信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保機關公佈的環境資訊 你相信嗎?

2004年10月12日
本報訊

你相信環保機關公佈的環境資訊嗎?還是比較相信環保團體提供的環境資訊?公開環境資訊可以增加民眾與政府部門之間的互信與共識,但要如何公開資訊、公開的內容要如何呈現?民眾對政府公開環境資訊的信心度夠不夠?從環保署舉辦的環保共識論壇的「強化資訊公開,以擴大民眾參與環保議題?」議題中的票選題,可以解讀出多數民眾對當前政府提供的環境資訊普遍信心不足。

在這議題的4個票選題中,總投票數暫居第一位的「您是否相信環保機關所公佈之環境資訊?例如空氣品質、戴奧辛濃度、自來水合格率等。」總投票數為77票,相信的票數為2票、部份相信有25票、參考而已的選票為27票、不相信的票數為23票。而以63票居總投票數第二名的 「下列何者提供環境資訊,您比較相信?」以民間環保團體與國外經認證檢驗機構(如美日歐等先進國家)贏得民心,分別為28票與21票,國內政府機構(如環保署、環檢所等)、國內學術或研究單位(如中研院或台大等)與國內民間檢驗機構則分別只擁有4到5票的得票數。

從這幾個與資訊公開相關的票選題中票數之間的懸殊比例,可以看出多數民眾對於政府部門提供的環境資訊之信任度有偏低的傾向,不過也帶動關心環境資訊公開的網友們提供建議與參與討論,如多數網友以為環境資訊的公開,可以增進公部門與民眾意見的交流,建立公信力,如景文技術學院副教授、前台北市環保局長沈世宏表示,現代政府須強調資訊公開、決策參與及損害補償,並以此為公共政策推動的三項重要原則,尤其是站在市民的角度來執行公共政策與理解問題,他並以北投焚化廠與附近居民對焚化操作的質疑與監督,作為建議參量的環境資訊公開實務經驗。

在資訊公開對公部門有何助益的討論中,網友訪客則認為,須先檢視現行的資訊公開的相關辦法,如管理方式與追蹤辦法,使公開資料的信度與效度必須有一定程度的品質控管,如此才能彰顯資訊公開的真正意義。多數網友認為環境資料的公開內容應多考量使用者的需要來設計。中央環工所教授李崇德指出,環境資訊是所有想要關心環境事務的人士的第一步,如何提供具有信度與效度,以及符合使用者需求,並訴求以非專業人士的語言進行說明,將大大增加環境公開資訊的效果,減低打擊互信基礎的懷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