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盜獵犀牛 斐增兵巡邏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防盜獵犀牛 斐增兵巡邏

2012年04月16日
摘錄自2012年4月16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非軍方決定針對私人野生動物園日益猖獗的盜獵犀牛事件,制定軍事策略,包括增派士兵巡邏,以保護瀕臨絕種的野生犀牛。

根據「時報即時消息」(Times LIVE)報導,南非國防部長席蘇魯(Lindiwe Sisulu)12日宣布上述計畫,隔天,卻有1頭母犀牛與她的小寶寶在1個私人野生動物園內遭盜獵者殺害。

這對犀牛母子的喪命使今年1月以來遭盜獵致死的犀牛總數達到171頭,數字驚人。

南非目前有1支60人組成的巡邏部隊,在克魯格國家公園(Kruger National Park)以及鄰近莫三比克、辛巴威2個鄰國的邊境執行保護犀牛任務。

席蘇魯表示,「我們已經發現,因為軍隊在克魯格國家公園出現頻繁,導致盜獵者被迫改弦易轍,到其他私人野生動物園繼續從事不法活動。所以,我們著手尋找一個全面性、多管齊下策略來處理盜獵犀牛問題」。

據報導,軍方已經在克魯格國家公園逮捕90名盜獵犀牛者。

對於國防部的好意,私人野生動物園卻抱持保留態度。

馬瑞齊(Salome Maritz)是1家野生動物園的老闆,她說,「政府辦事效率不夠快,我們還是覺得依賴自己比較可靠。目前有許多志工願意當成眼線,在園內四處巡邏,發現可疑車輛與人後,我們立即與警方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