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關查獲最大海鮮走私案 利益輸送觸目驚心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上海海關查獲最大海鮮走私案 利益輸送觸目驚心

2012年04月17日
摘錄自2012年4月17日 中國廣播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近年來,上海口岸「洋海鮮」進口持續上揚,價高量大。特別是當一些高檔水產品國外成交價格波動時,如A級象拔蚌,近一年的價格短期漲幅就達40%。但是,與漲價相對應的,卻有一個怪現象:這些「洋海鮮」的報關價格常年一致,與市場價格規律極不相符。這一現象引起了上海海關的警覺。

從去年11月,海關緝私人員進行大量排查梳理,綜合分析20萬份電子數據,掌握了進口水產品成交價格的證據,從而理清了洋海鮮低價報關走私大案的脈絡。

3月11日起,在海關「國門之盾」行動中,上海海關洋海鮮走私案果斷收網。辦案人員奔赴上海、北京、寧波、廈門、深圳、廣州、杭州、溫州等地的30多家涉案企業,抓獲犯罪嫌疑人50人。目前,這宗走私系列大案已立案27起,案值6.4億元,涉案偷逃稅款7300萬元,是中國海關近年來查獲的案值最大的水產品走私案件。

上海海關在調查時發現,在這起案件中,存在著一個由代理公司、國內貨主和境外供貨商構成的完整的走私鏈條。

在上海口岸,從事水產品經營的國內貨主有700多家,而幫其代理通關的進出口經營公司卻只有4家,幾乎壟斷了報關代理市場。他們搶占國內客戶,通過低報價格、少繳稅款,賺取更大利潤。

而另一邊,一些境外供貨商,為了拓寬中國市場,從中收取非法佣金,也提供製作虛假報關單證業務,協助客戶傳遞真假兩套進口單證,加入走私行列。

由於行業壟斷助推低報現象,長期低報進口海鮮價格20%到60%,成為行業潛規則。得一提的是,洋海鮮瘋狂走私,在觸犯法律的同時,也深深傷害了行業,最大的得益者則是國外出口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