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岸與漁村的未來願景 需要大家一起來激盪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海岸與漁村的未來願景 需要大家一起來激盪

2004年10月06日
本報訊

台灣是四面環海的島國,海岸地質景觀豐富多變,但曾幾何時,人工化的海岸設施屏障卻逐漸蔓延,水泥堤岸、突堤海岸、再加上各種各樣的消波塊,台灣的海岸從地質的多元,變調走向為「水泥的多元」。為了進一步釐清台灣各地海岸環境的變遷與問題、檢討海岸保護政策,以及體檢台灣漁村發展與漁港興建計劃、海岸管理組織再造,一場「邁向美麗的自然海岸──漁港與海岸保護方法系列論壇」將於明(7)日上午9點至下午5點,於台北市NGO會館,舉辦台北全國總場,主辦單位邀請多位政府首長、官員與學者專家與會座談,希望各界民眾一起來參與,與決策者一起面對面溝通。

這次會議由立法院永續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共同舉辦。主辦單位邀請座談的對象包括經建會、經濟部、公共工程委員會、環保署、營建署、農委會與交通部等官員,以及多位研究海洋、地理方面的學者與民間人士。預料最近引起爭議的蘭嶼簡易港建設,金門馬山觀測站、機場與水頭商港聯外道路建設案,也將成為座談熱門話題之一。

這項座談設定的議題包括:1.漁村、離島與海岸:體檢台灣漁村發展與漁港興建計畫、體檢離島發展與海岸資源永續利用、社區居民與政府夥伴關係的建立。2.體檢台灣海岸防護工程成效與發展多元對策及工法。3.海岸保護政策暨相關法規與組織再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