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花豹繼續在非洲奔馳,才是真正尊重「非洲精神」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讓花豹繼續在非洲奔馳,才是真正尊重「非洲精神」

請馬總統及外交部審慎處理「豹頭」禮

2012年04月19日
作者: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馬英九總統2012年4月間出訪非洲,17日在最後一站史瓦濟蘭,接受該國國王贈送「豹頭」標本等禮物。

馬英九總統出訪非洲,17日在最後一站史瓦濟蘭,接受該國國王贈送「豹頭」標本等禮物,本會基於對全球瀕臨絕種野生動物保育的關注,發表聲明如下:

不論是將珍稀動物活體或產製品當做禮物送來送去,向來備受國際保育組織詬病。身為國家元首,馬總統帶頭接受「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產製品」,實為錯誤示範,令人遺憾!本會呼籲總統府及行政相關部門,謹慎處理此次及未來與各國友邦間,互相餽贈的外交獻禮,讓每一次的「禮尚往來」,都能符合對人與動物、環境友善的精神,達到社會教育意義。

以本次史國所贈花豹(Panthera pardus)標本來說,因其華麗的皮毛深受盜獵者青睞,導致被大量獵捕,加上棲地遭受嚴重破壞,野生族群數量急遽下降,2008年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受威脅物種紅皮書(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亦是華盛頓公約(CITES)「附錄一」的瀕絕物種,也是台灣野生動物保育法保護的「瀕臨絕種野生動物」。民眾不可任意獵捕、持有、展示、買賣、輸出入。

外交餽贈禮節,本可透過事先溝通安排,讓一切得宜。但此次的「豹頭」贈禮,卻凸顯了總統府及外交部對國際保育潮流的無心與大意!

縱使這件「豹頭」,源自非洲每年開放花豹獵殺的配額,以供名流巨賈「珍藏炫耀」,在該國係屬合法。但拒絕接受任何一隻花豹標本,就能減少一隻花豹被殺害。外交事物官員沒有事先協調婉拒,是陷總統於不義。而馬總統本身更該有「什麼禮可以收,什麼禮不能收」的智慧判斷。甚至可以表示深領對方心意,但願將該禮留在非洲,表示台灣與史國共同重視野生動物保育議題。

本會呼籲總統府及外交部審慎以對,以減少野生動物獵捕、維護棲地為原則,讓花豹繼續在非洲奔馳,才是真正尊重「非洲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