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層層包裝束縛 零廢棄的環保月餅禮盒!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突破層層包裝束縛 零廢棄的環保月餅禮盒!

2004年09月28日
本報訊

隨著中秋佳節氣氛的郁濃,添購精美月餅禮盒作為情誼關係聯繫的禮品,成為這些日子多數人忙著張羅的要事,但你可知道,中秋月餅禮盒竟與「全分類、零廢棄」的環保政策有關?「環保共識論壇」正有熱烈討論。

根據消基會調查發現,目前月餅禮盒的包裝愈趨繁複,如月餅包裝多達4到9層不等,而且包裝材質多樣不一,如透明塑膠套、隔板、緩衝材保利龍墊底等等。然而,值得慶賀的是,在繁複的包裝趨勢中,竟也有廠商主動提供空盒回收可抵用餐費的貼心設計,近來,環保署更舉辦的「中秋月餅禮盒環保包裝選拔活動」,表揚包裝環保的月餅廠商。這股月餅環保包裝的風潮,也吹到了共識論壇,在「如何推動『全分類零廢棄』以有效處理垃圾?」議題中的票選題「『全分類零廢棄』您是否支持?請問瓶頸為何?」,就有熱烈的討論,網友姜樂義特別指出秋節禮盒的環保回收設計,亦可作為全分類零廢棄政策一個可供討論的面向。

姜樂義認為以減少垃圾、減少掩埋場作為近程目標,用以體現月餅業者空盒回收利用的腦力激盪。他認為月餅禮盒要達到真正的環保,不論是零廢棄或全回收,只有業者堅持與正確的逆向回收,才能真正達到環保需求。因為月餅禮盒的包裝強調美觀厚重而採用多層、非單一材質的設計,使得月餅空盒再回收對消費者而言並不便利,故業者如能進一步提供異業結盟的方式,將可免於月餅禮盒在佳節後遭受被丟棄的命運,重新發掘消費物品可多次利用與集中使用等符合環保理念的作為。

其實,目前企業界也不乏將經營管理分類回收計畫視為產業永續營運的重要因素,甚至視為競爭銷售量之外的主要項目,如美國戴爾(Dell)電腦與惠普競相發表電子產品免費回收計畫。這波回收電子產品的潮流其實是來自媒體、股東、環保團體及政府立法等壓力之下形成風氣,如惠普計畫於美國辦公用品連鎖店進行回收老舊電視及電子產品。戴爾電腦更自營回收體系,回收個人消費型電腦產品,並協助企業、政府和學校回收電腦,同時戴爾也提供將回收電腦產品再捐助與美國慈善團體等服務,甚至提供回收基金予電子設備回收表現良好的社區。

想過個環保又溫馨的中秋節,需要大家來提供好點子,如月餅禮盒的回收巧思,烤肉器材重複利用的材質選擇,或是另類的閤家團圓賞月方式等等,通通歡迎同上「環保共識論壇」來腦力激盪,分享「全分類、零廢棄」落實於日常生活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