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稀土廠即將在馬來西亞運轉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最大稀土廠即將在馬來西亞運轉

2012年04月19日
摘錄自2012年4月18日大紀元吉隆坡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基於關係到輻射廢料爭議問題,馬來西亞民眾、社團與非政府組織儘管在2011年強力反對萊納斯稀土廠運作,然而馬來西亞原子能執照局在2012年2月初已宣佈批准萊納斯的臨時營運執照,引起全民一片嘩然。一旦萊納斯獲得有關執照,全球最大的稀土廠的運作即將成為事實。

據瞭解,2010年全球稀土需求是13萬6千噸,而萊納斯稀土廠估計產量是2萬2千噸,如果萊納斯開始運作過後,將可以供應全球16%的稀土需求量,因此這涉及非常龐大的利益在裡面。據化學工程碩士陳式驄的觀察,萊納斯已投資相當多的時間和金錢,對萊納斯來說,要撤資離開馬來西亞是不可能的。

陳式驄出席4月14日的「從紅泥山到關丹:談反稀土廠運動」座談會,並從科學角度與數據,向出席者詳細分析有關萊納斯稀土這個議題。他認為稀土不是真正如此稀有,其實全球很多地方都有,只不過很多國家不願意去開發,因為其中牽扯到環境污染問題。稀土產生的輻射廢料有三種,既煙氣脫硫渣滓(Flue Gas Desulphurization Residue, FGD)、底流中和固體(Neutralization Underflow Solid, NUF)、水瀝濾淨化固體(Water Leach Purification Solid, WLP),其中以水瀝濾淨化固體輻射量最高。

萊納斯的廢料估計在第1至2年,每年將產生15萬7千立方公尺的廢料,可填滿63個奧林匹克游泳池;而從第3年到第10年,每年將產生31萬4千立方公尺的廢料,可填滿126個游泳池。然而萊納斯來馬來西亞申請設廠的口號是「零廢料」,雖然他們打算把稀土產生的3種廢料製成石膏板、肥料和建路材料等,但是截至目前,萊納斯從未公開過他們的研究報告,來證明他們的技術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