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川分流旱溪 里民高喊「先整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綠川分流旱溪 里民高喊「先整治」

2012年04月22日
摘錄自2012年4月20日聯合報大里 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綠川遇雨易淹水,三河局在大里市積善橋下興建與基隆河員山子分洪道相似的溢流堰,將綠川多餘的水分流至旱溪河道,但旱溪下游的樹王里民擔憂若大雨,將會造成淹水,19日聚集分洪道上方的積善橋抗議。

他們說,三河局前年和民眾座談時,曾允諾要在分洪道上興建水閘門,好讓市民可以控制分洪的水流,讓下游不致因分洪太多而淹水受害,但如今水閘何在?

而且旱溪下游目前有多個瓶頸,若不趕緊疏濬,恐怕分洪後將讓下游居民受水淹之苦。

三河局長鄭修宗保證說,溢流堰經過精密設計,足以應付25年一次的大雨,而且下游旱溪積善橋至中投公路段明年5、6月會全部整治完工,居民不必擔心,對於目前較嚴重的瓶頸處也會先疏濬。

鄭修宗說,分洪道是比照基隆河的員山子分洪道設計,當綠川的水太多才會自然地溢至旱溪,而閘門必須要有人管理,當洪氾或大雨來襲時,甚至沒有人會去開閘門,所以分洪道是比閘門還要好的設計,也不打算另再興建閘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