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竹圍公園魚群暴斃 汙染源待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鳥竹圍公園魚群暴斃 汙染源待查

2012年04月24日
摘錄自2012年4月24日中國時報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中市大里區旱溪廢河道赫見大批死魚,且部分已經飄出陣陣惡臭,居民發現後,23日通知環保局前往採樣,並要求清潔隊協助處理,總共載運走340公斤魚屍,經初步了解,魚群暴斃應與汙染無關,可能是日前水利會關閉上游閘門,導致水中含氧量太低導致。

走進大智路旁的鳥竹圍公園內,就可聞到撲鼻惡臭,靠近園內的旱溪廢河道一看,大批魚群浮在水面上,模樣相當嚇人,附近居民前晚發現後,23日早上緊急通報相關單位處理,大里區清潔隊表示,暴斃魚種以吳郭魚和鯉魚為主,且許多都是重達數斤的大魚。

台中市環保局稽查科接獲通報後,一早就到現場進行採樣,經初步偵測,發現該處溪水的PH值為6.8、屬於正常範圍,但水溶氧量只有1.2PPM,較正常魚群可生存的4PPM溶氧量少許多。

環保局強調,大批魚群暴斃的原因至今仍無法確定,但因該處溪水PH值正常,初步排除化學汙染,再加上這個河域水流量少、幾乎呈現半死水狀態,猜測是否為上游水門關閉、導致水量變少,才會影響生態平衡。

水利會則說,日前因有大雨特報,為避免溪水倒灌,才關閉水門,若是因此導致水量變少、影響下游生態,可能需要市府協調各單位協商、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