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Q&A】(32)地球溫度本就一直再變 現在的升溫有什麼問題? | 環境資訊中心
減碳背景充電室

【氣候變遷Q&A】(32)地球溫度本就一直再變 現在的升溫有什麼問題?

2012年04月26日
本報2012年4月26日綜合外電報導,陳巾眉編譯,蔡麗伶審校

地球溫度一直存在著升溫與降溫的波動變化,改變的幅度甚至遠大於我們現今感受到的。這些過往的氣候變遷是由自然界的力量所造成,像是太陽活動、地球相對於太陽的位置、火山爆發和生態系統釋放出的二氧化碳影響大氣中濃度、以及氣候系統中自然發生的聖嬰或是反聖嬰現象。

一幅16世紀的版畫,描繪了大地與太陽的關係(影像提供:Corbis)

上個世紀以來,地球已經升溫了0.75℃,和過往的地球溫度起伏變化不一樣的是:因為人類活動所排放的溫室氣體,使得大氣中的溫室氣體濃度達到1500萬年來的新高。科學家利用電腦模型演算氣候變遷模式,證實現今我們正在經歷的暖化現象並非像過往一樣單純由自然力量造成,而是同時包括了人為因素。

現階段人類排放溫室氣體的速率是地球史上前所未見的,過去1500萬年間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因為自然演變呈現規律的起伏─介於180ppm至280ppm之間。每一次二氧化碳濃度上升100ppm,需要花5,000~20,000年。相較之下,從工業革命以來,因為人類的活動,區區120年間,二氧化碳濃度已經增加了100ppm.

在地球過去歷史中,最類似現今氣候變遷情況是5500萬年前,介於古新世-始新世的極端暖化(Palaeo-Eocene Thermal Maximum,PETM)。在PETM時期,數千年之間地球溫度上升了5~8度C─即使是這地質史上相對已經很快速的升溫變化,仍然比不上現今所發生的地球暖化(120年間上升了0.75℃)。

情況類似於目前的地球暖化,PETM也是因為溫室氣體增加所造成的,不過是因為自然原因造成,而且溫室氣體濃度增加的速度是我們現階段的1/10。

※ 參考資料:英國衛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