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收沉砂池用地 農民旁聽撲空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徵收沉砂池用地 農民旁聽撲空

2012年05月01日
摘錄自2012年5月1日中國時報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彰化農田水利會進行中科四期的引水工程,需要一處14.5公頃的沉砂池,計畫徵收台糖土地,昨4月30日在溪州工作站舉行公聽會,當地農民到場要旁聽,卻被告知「會開完了」;鄉長黃盛祿與縣議員李俊諭、江熊一楓到場關切,抨擊水利會「黑箱作業」,台糖則表示,會配合國家政策。

農田水利會的這項引水工程,被當地反對的農民稱為是滅農的「搶水工程」,公所日前接獲通知,昨4月30日上午10時要在溪州工作站召開公聽會,上百農民聞訊趕往旁聽,不料正當大家整好隊伍要進入工作站時,工作人員卻告知「會開完了」,隨即有數人從樓上會議室下來,魚貫離去,並不願表示意見。

農民見狀,群情嘩然。李俊諭、江熊一楓嚴詞抨擊,水利會依法召開公聽會,卻不讓農民旁聽,簡直是黑箱作業;但工作人員表示,10點準時開會,當時有出面邀請農民進會議室旁聽,但沒有人理會。

由於徵收的地主只有台糖一個單位,所以很快達成共識,20分鐘就結束了。

鄉長黃盛祿則表示,國科會明明已決定將中科四期轉型,改為低耗水低耗能的園區,此一供應園區用水的引水工程是否必要繼續,都已成問題,為何水利會還要堅持做沉砂池?日後若確定園區不需這麼多用水,這些工程經費豈不都白花了?又是全民埋單!

李俊毅甚至提醒水利會,鹿港的補選結果已是警訊,希望水利會不要成為壓垮馬政府的最後一根稻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