祕魯鵜鶘集體暴斃 科學家展開調查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祕魯鵜鶘集體暴斃 科學家展開調查

2012年05月01日
摘錄自2012年5月1日台灣醒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祕魯北部海岸傳出千隻鵜鶘集體暴斃事件,由於原因不明,科學家已著手展開調查。1997年同一地點也曾發生鵜鶘集體暴斃,根據當地政府指出,當時是因為聖嬰現象導致鯷魚數量大減,食物不足所造成。

美聯社報導,祕魯北部的普托伊殿海岸,上周四與周五陸續有漁民目睹大量鵜鶘暴斃,根據當地漁民協會主席尼坤表示,上周四起兩天內便發現了1200隻鵜鶘死亡,當地的海洋中心也表示,在170公里海岸線,已經發現有六百隻鵜鶘與另一種鳥類鸕鶿的屍體,該中心主管巴瑞嘉表示,「1997年同一地點也曾發生鵜鶘集體暴斃,當時死亡的原因,是因為聖嬰現象導致鯷魚數量大減所造成。」

根據初步報告,鵜鶘暴斃應該不是在海上,而可能是在陸地上死亡。祕魯政府也表示,不僅鵜鶘離奇死亡,另外還發現包括塘鵝、烏龜以及五隻海獅屍體,而且這個動物集體暴斃地點,稍早也曾傳出海豚死亡,當時海豚死亡原因,祕魯政府認為可能是感染病毒有關。

今年這起鵜鶘大量暴斃,已引起當地官員注意,祕魯蘭巴耶克省海岸防衛隊官員凱薩就表示,「工作25年來,第一次看到這麼多鳥類集體暴斃,」目前祕魯政府已開始展開調查,希望盡早找出死因。

祕魯鵜鶘被在「物種瀕絕名單」中被列為「近危」物種,而且其數量與聖嬰現象息息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