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武雄升任營建署長 主張國家公園應減少硬體設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李武雄升任營建署長 主張國家公園應減少硬體設施

2006年05月10日
本報訊 (曾彥蓉報導)

內政部營建署昨(9)日下午進行新任署長布達儀式,由原營建署副署長李武雄升任署長之職。李武雄稍後面對媒體時表示,國家公園內應該減少不必要的設施,多做與自然資源、野生動植物保育的工作,才是符合國家公園設立的宗旨。對於衛生下水道闢建問題,則表示願意開放討論,參酌各方意見。

內政部長李逸洋昨親自主持布達典禮,除稱許李武雄於公共工程建設及自然保育方面的貢獻外,並期許李武雄領導營建署推動都市老舊社區更新、污水下水道建設與寬頻管道的建置等極具挑戰性的任務。

李武雄曾任玉山、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對於自然保育業務推廣相當重視。他表示,國家公園就像一個「家」,若是想到什麼就買什麼來放,最後一定會非常擁擠且不美觀,「家」應該是要放需要的東西,而不是想到什麼東西都放進去。同理,國家公園內應該減少不必要的設施,多做與自然資源、野生動植物保育的工作,才是符合國家公園設立的宗旨。

李武雄說,保育是全民的責任,不只是從業人員的職責而已。對於台灣的國家公園如陽明山、玉山國家公園等,近年來跟企業、保育團體有更多的合作,例如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荒野保護協會、蝴蝶保育學會…等,並且邀請NGO、志工共同參與保育業務,擴大了解說導覽志工的行列這些作法,表示認同與支持,也正符合IUCN在三年前舉辦十年一度的大會的主題「跨界利益」,代表了保育的業務已邁入跨國際、跨領域、結合在地居民、學者專家、政府、企業和保育團體…等的參與。

另外,對於許多環保團體及學者非常關心的衛生下水道闢建問題,李武雄也表示衛生下水道必須「因地制宜」,雖然被當做是進步的指標和重要的政策,但是仍必須針對國內的問題進行分析、提出改善方案,國外若有合宜的作法,就納入參酌。

【李武雄簡歷】

1984年:屏東縣政府建設局局長

1990年: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副處長

1993年: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

1998年8月: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

1994年10月:營建署副署長

2006年5月:營建署署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