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森林保育人士 遭武警射殺身亡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柬埔寨森林保育人士 遭武警射殺身亡

2012年05月02日
本報2012年5月2日綜合外調報導,莫聞編譯

KI media提供柬埔寨著名的森林保育人士楚武堤(Chut Wutty)上週四(4月26日)在國貢省(Koh Kong)蒐集開發公司違法證據時,遭武裝警察射殺身亡,事故中亦有一名警官死亡。事發過程眾說紛紜,有一說為武警殺人後畏罪自殺,但人權團體指為無稽之談,訴求一獨立調查。

楚武堤現年41歲,是柬國「自然資源保護組織」創會主席,畢生努力阻擋非法伐木與破壞環境的開發案,因揭露政府秘密出售國家公園、以及政府和大企業貪污而知名。據稱,事發前他駕車載著兩名記者行經國貢省的「中央豆蔻保護森林」(Central Cardamom Protected Forests)附近,著手調查一項中國援助興建的水力發電站的違法開發證據,在現場拍照時遭一名武裝警察制止並扣押。

柬埔寨人權中心指出,楚武堤在西南部制止森林開發的行為,使他成為死亡威脅的目標。早在2001年,他擔任一國際組織的荳蔻山脈森林巡查員之時,就因為介入調查非法伐木而被地方軍頭下令格殺,他連夜逃出旅館、搭船出走才脫離險境。但儘管持續面臨死亡威脅,楚武堤仍持續抵抗破壞環境與自然資源的開發案。

KI media提供2011年,他因為抗議東北部白朗森林(Prey Lang)遭到摧殘,受政府當局警告要逮捕並起訴。當年8、9月,他和人權中心舉辦的地方培力營隊,甚至遭到持AK47的武裝警察進場干預活動。

金邊郵報報導引述兩名在場的兩位柬埔寨日報記者說法,事發時警察似乎有意殺人滅口;此事引起受害者家屬與人權團體關注,目前整起案件將移交一特別委員會調查。

楚武堤之死引起環保人士高度關注,因為他是少數趕起身公開對抗開發財團的人士,近年則特別針對中國資助的計畫。例如在對抗一項觀光旅館暨賭場開發案,他曾憤怒的表示,柬埔寨政府一貫的做法,就是把土地交給富人,絲毫不理會當地被迫遷徙的貧困居民,「投資方來的時候會帶着武器,毫不猶豫的把當地人趕出家門,沒有任何商量的餘地」。

其他環保團體呼籲正視楚武堤的死,徹底檢視破壞國土的問題根源。

※ 參考資料:ENS報導、金邊郵報報導、德國之聲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