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農組織:新型口蹄疫病毒已擴散到加沙地帶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糧農組織:新型口蹄疫病毒已擴散到加沙地帶

2012年05月03日
摘錄自2012年5月2日聯合國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一種新型口蹄疫病毒—SAT2 2012年2月在北非國家埃及和利比亞暴發,感染數萬頭牲畜。糧農組織採取了緊急防禦措施防止該病毒的擴散。4月19日,這種新型毒株在與埃及接壤的巴勒斯坦被佔領土加沙地帶的拉法鎮被發現,已證實該病毒已開始向更廣泛的地區擴散。

聯合國糧農組織首席獸醫官和該組織動物衛生服務部門主管胡安•盧布羅斯(Juan Lubroth)表示,病毒並不受國界的束縛。如果SAT2繼續在中東地區擴散,該病毒很快將威脅到海灣地區國家、南部歐洲和東歐,甚至更遠的地區。他並指出,目前能夠抵抗SAT2毒株的疫苗數量仍然有限,當務之急是限制牲畜的活動以防止病毒進一步蔓延,並且加強對牲畜的監測,以快速應對新的疫情。

糧農組織和歐洲口蹄疫防治委員會正在與疫苗生產者商討在對策。糧農組織和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動物健康危機管理中心於5月2日派遣小組抵達利比亞,將從受感染牲畜上採集更多的新病毒的樣品,以進一步確定其性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