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熊耐力驚人 可連續游泳10天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北極熊耐力驚人 可連續游泳10天

2012年05月03日
摘錄自2012年5月3日醒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研究顯示,北極熊不但可連續游泳10天,且最長距離可達354公里。不過,即使驗證北極熊可持續在水裡很長的時間,科學家仍擔憂,因全球暖化影響導致北極融冰速度加快,威脅北極熊的生存空間。

美國科學家日前以全球定位系統GPS持續追蹤南阿拉斯加波福海的52頭母北極熊,發現牠們可以連續游泳10天,如果中途不休息,平均可游155公里,甚至可以持續游354公里,此研究被刊登在加拿大動物學雜誌。

美國地質調查局人員表示,受追蹤的母熊身邊都跟著數隻幼熊,其中大多數都能跟著其母泳渡冰川。他們追蹤其中10對母子熊一年,有6對安然無恙。觀察小組的負責人帕加諾指出,由此可證明幼熊也可以應付長時間的泳程。

然而,即使驗證北極熊可持續在水裡很長的時間,但其面對的生態困境仍難讓科學家樂觀看待。美國地質調查局阿拉斯加科學中心生物學家奧克莉擔憂指出,首先,此觀察報告的目標對象數量太少,無法類推至所有的北極熊;此外,由於近年來全球暖化日益嚴重,北極融冰的速度加快,北極熊的生存空間備受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