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國有地挨告 茶農盼網開一面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占國有地挨告 茶農盼網開一面

2012年05月06日
摘錄自2012年5月4日聯合報梅山 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嘉義縣梅山鄉太平村3名村民被檢舉在國有林地濫墾種茶樹,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提出民事訴訟,法院3日派員現場勘查,太平村長嚴清雅請願表示山區民眾為了謀生才種茶,也都有做水土保持,希望在情理上給村民一點空間。

近年來林務局在嘉義縣山區查報不少國有林地濫墾案,及土地超限利用栽種茶樹和檳榔,必須剷除農作物和水塔、農舍等地上物,有的還被罰款追溯5年不當所得。

嘉義林管處指出,97年的「國有林地濫墾地補辦清理計畫」規定,民國58年以前已存在占用事實,且能以第一版航空照片認定,即可補辦租約,同時每公頃要種600棵造林樹種。林管處說,太平這3件訴訟案,因第一版航照圖無墾植跡象,不符補辦計畫,不過因占用超過10年,奮起湖工作站依救助計畫請占用人申領救助金,但公告期滿,占用人都不配合返還林地,才陸續提起訴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