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月亮」引發近10年來同期最大錢塘江潮水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超級月亮」引發近10年來同期最大錢塘江潮水

2012年05月09日
摘錄自2012年5月8日深圳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受今年的「超級月亮」影響,錢塘江迎來近10年同期最大潮水。

杭州港航管理局水上交通指揮中心錢江分中心(海月橋)監測到的數據顯示:5月6日(農曆四月十六)潮高1.8米;7日(農曆四月十七)下午,潮高2.3米。而去年同期潮高分別只有1.6米和1.7米左右。「潮水漲得這麼高,真有點反常。」杭州三堡船閘管理處的工作人員表示。

「超級月亮」是指月亮距離地球近距離的狀態,即經過近地點,同時又碰上望日(即滿月)時的月亮,此時太陽、地球、月球在同一直線上,月面正對著地球,月面上的光完全被反射到地球上,使得月亮看上去又圓又大又亮。據天文測算顯示,北京時間5月6日11點35分,月相達到滿月,成最圓狀態。中午12點月亮達到近地點,此時月球是今年距離地球最近時刻。

「月球引力是引起潮汐現象的重要原因之一,而當月亮到達離地球最近處時,潮水將會格外大。」受今年的「超級月亮」影響,經杭州港航部門的工作人員查閱相關記錄後發現,今年的潮水將會是近10年同期最大的。

不少民眾擔心「超級月亮」會帶來災難。對此,天文專家表示,「超級月亮」係正常天象,不會影響人類的正常生活。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主任張暘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也多次表示,目前沒有確切科學證據表明「超級月亮」與地震等自然災害有必然聯繫,希望公眾以平常心對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