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收購紐牧場 遭疑奪地掀波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中企收購紐牧場 遭疑奪地掀波

2012年05月07日
摘錄自2012年5月7日法新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紐西蘭一個破產的酪農集團出售資產給中國.上海鵬欣集團案,已在國內引發外國人奪取本國土地疑慮。

紐西蘭政府在歷經1年多評估後,上個月批准克拉法酪農場集團(Crafar Farms)出售16座牧場給上海鵬欣集團(Shanghai Pengxing)案,據報導這項收購交易總金額達紐幣2億1000萬元(1億7000萬美元)。

表面上,這項收購交易只是中國.和紐西蘭1年龐大雙邊貿易紐幣100億元的一小部分,紐西蘭於2008年成為與北京簽署自由貿易協定的首個已開發國家。

但這項批准決策在仰賴農業的紐西蘭國內引發激烈爭議,總理凱伊(John Key)的保守派政府被指控為外國利益出賣自己。紐西蘭是全球乳製品出口龍頭。

主要反對黨工黨(Labour Party)指責這項決策是對紐西蘭農民的「巨大重擊」,在此同時,民粹派紐西蘭第一黨(New Zealand First Party)的皮特斯(Winston Peters)則把它貼上「經濟背叛」標籤。

多項民調顯示,民眾一面倒反對這項交易,紐西蘭綠黨指稱,這是外國投資人意圖攫取具生產力農地,以鞏固本身糧食供應安全伎倆的一部分。

綠黨共同領導人諾曼(Russel Norman)表示:「由於人口不斷增加及水資源不斷減少,可取得用水的生產糧食農地,在資源有限世界是越來越寶貴的資源。」

諾曼說,「體認到這點,中國政府已展開鼓勵中國企業在全球各地收購農地的策略」,並稱這將導致紐西蘭的獲利流往海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