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部官員:南方有水皆污 北方有河皆乾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環保部官員:南方有水皆污 北方有河皆乾

2012年05月10日
摘錄自2012年5月10日第一財經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方有水皆污,北方有河皆乾。這話雖然有些誇大,卻真實地反映了中國水污染的現狀。」國家環境保護部政策法規司副司長別濤表示。

在別濤的電腦裡,赤橙黃綠青藍紫,每一種顏色的江河污染照片都有。雖然中國有訂定排污許可制度,沒有排污許可証絕不允許排污。但在實際中,無証排污、偷排和超標排放的情況屢見不鮮。例如:2010年,浙江德歐化工制造有限公司這家外商獨資企業就因排放超標違規而被反復曝光。

目前染料行業是有毒有機污染物防治的重點行業,染料行業產品種類繁多,工藝復雜,生產步驟多、收率較低,大部分原料、中間體及副產物都以「三廢」形式排出,且大多數分布在國家重點保護的太湖、巢湖、長江、淮河等環境敏感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