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專家:黃岩島休漁給菲下台階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專家:黃岩島休漁給菲下台階

2012年05月16日
摘錄自2012年5月15日中央社新加坡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加坡媒體引述中國軍事專家看法,認為黃岩島海域進入休漁期是一項柔性措施,相較直接用武力驅逐菲律賓漁船,是給菲律賓一個下台階。

「聯合早報」報導,中國與菲律賓在南海黃岩島對峙之際,雙方近日宣布進入休漁期,禁止漁船進入,為中菲衝突帶來緩和契機。

星媒引述一位中方軍事專家表示,休漁期可以成為驅趕菲律賓漁船的一個理由,實際上是行使主權的辦法之一,但只要雙方漁船都暫時不進入黃岩島海域,不進一步激化矛盾,中菲就有機會坐下來和平談判。

這位不願具名的專家指出,從中方的角度分析,休漁期是柔性措施,至少這比直接出動漁政船,動刀動槍驅逐菲律賓漁船來得好,可以成為菲律賓的下台階。

報導表示,中方目前除了外交交涉外,在經濟方面也對菲有所反制,例如目前已退回多批有問題的菲律賓水果,旅遊團人數也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