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金熱爆拉美 苦毒亞馬遜雨林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淘金熱爆拉美 苦毒亞馬遜雨林

2012年05月17日
摘錄自2012年5月16日法新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的淘金熱潮席捲拉丁美洲,帶來毀滅性後果、摧殘熱帶雨林並大批有毒化學物汙染環境;同時非法礦工正槓上大型國際計畫。

由於金屬在國際市場價格攀升,在像是玻利維亞、哥倫比亞與祕魯等國家,「未獲允許」的非正式採礦活動最近幾年增加。祕魯本身就是最大的銀礦、銅礦與黃金生產國。

由於中國大陸永無止盡的需求,使得銅價漲至空前高點。

未經許可的採礦,尤其是黃金,已經導致數以百計民眾死亡,蹂躪亞馬遜雨林數千公頃的土地。礦工在雨林設置營區,所到之處皆遭破壞。

每萃取出1盎司黃金,必須使用2到3盎司水銀,把水銀倒進採礦地點的河流會汙染水源。礦工在搜尋水源時,會使用推土機夷平熱帶雨水。

這個現象也對當地族群帶來災難,有數以千計的男子、婦女與小孩遭到剝削,住在骯髒惡劣的營區,沒有學校或衛生中心可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