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的環保成績單】海域環境水質合格率:50分 | 環境資訊中心

【馬總統的環保成績單】海域環境水質合格率:50分

2012年05月21日
評分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去年此項評分為52分。

我們認為

有持續在作是予以肯定的。但一直希望有更多的監測,這麼多年來也沒看到改變。

同時我們也維持去年的評語:

看出政府部門有持續的在做監測,在執行海洋健康的把關工作。但高合格率的數字與親海民眾的親身體驗明顯不符合:魚越來越難抓、垃圾越來越多,珊瑚越來越不健康,可以看出執行單位只滿足於工作的執行度,卻不願意探討問題的核心。

少了一半的監測數值。為什麼只看重金屬,不公布其他的懸浮物、氨氮類、硝酸鹽氮、亞硝酸鹽氮、矽酸鹽等數字,這些都是生物性的汙染,是否跟農藥有關?不及格而不願意公布。

定義與說明:

海域水質監測數據合格率的計算,以所有測站均距離河口 4公里以上為原則,將所屬範圍內的各測站海域環境予以分類後,將各測站水質監測結果(包括

pH值、溶氧量、重金屬鎘、鉛、汞、銅、鋅共計 7項),與其所屬海域環境分類與水質標準進行單一比較統計。由於陸域活動的污染物質,有可能以河川匯流與遊憩活動等方式進入海洋環境中影響海域水質。因此,定期進行海域水質監測與彙整分析工作,將可隨時掌握國內海域環境水質的狀況。(三)

比較:

年度

各項水質指標項目符合海洋環境品質標準的總次數

7項水質指標有效監測總次數(溶氧、pH、鎘、銅、鉛、鋅與汞)

指標值 (%)

97

2,911

2,912

99.97

98

2,909

2,912

99.90

99

2,910

2,912

99.93

 

 

 

 

 

 

 

 

5月20日是總統就職日,6月5日是環境日,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每年會公佈永續發展指標,此一指標可以轉換作政績,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今年是第2度作此系列,試圖以民間的角度,作一檢視。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本系列主要依據「2010年永續發展指標」 評量結果,但撇除數據迷思,且已時隔2年,因此再佐以實際感受而評分,也許會被評為過於主觀,這是本會的再次嚐試,從永續發展指標的12項「面向」、41 項「議題」及90餘項「指標」三層次架構中,優先擇環保相關的指標,或合併指標予以評分,企圖建立有別於官方的另種檢視。

※資料與數據出自: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 http://sta.epa.gov.tw/nsdn/ch/development/index.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