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保團體幫貓狗結紮 惹惱獸醫師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動保團體幫貓狗結紮 惹惱獸醫師

2012年05月21日
摘錄自2012年5月21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動保團體「普提護生協會」下鄉巡迴做免費貓犬絕育,遭獸醫師公會全聯會檢舉,此舉遭網友撻伐,批評獸醫師公會「利益薰心、醫德喪盡」,並在臉書發起連署譴責。

被檢舉的普提護生協會理事長黃文堂說,他擔任獸醫師2、30年來,在開設的動物醫院門口,常有貓狗遭丟棄,曾1星期撿到3次,一次收容多達10幾隻的流浪貓狗。他認為,要減少流浪動物,最好的方式就是結紮絕育,於是5年前成立普提護生協會下鄉免費服務。

黃文堂與6、7名獸醫師周日到屏東與高雄等偏鄉服務,5年來幫16500隻貓狗絕育。黃文堂說,最近傳出地方獸醫師公會連署要求普提協會不得進入服務,並散布該協會結紮手術感染率很高的謠言。

獸醫師公會5年來多次向防檢局檢舉普提協會,檢舉函近日意外在網路流傳,引發討論。獸醫師公會文中質疑菩提護生協會非獸醫診療機構,參與活動的獸醫師也非當地獸醫師,違反「獸醫師法」規定。

獸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郭丑哲解釋,公會擔心未在設備完善場所動手術,術後滅菌不佳,對動物不好。但他也無奈地說,雖認同普提護生協會,但部分獸醫認為權益受損,全聯會不得不發函檢舉。

同樣長期下鄉做犬貓絕育的台北市湖光動物醫院院長林雅哲則批評,全聯會不該將獸醫師利益放在公共利益之前。

林雅哲指出,10公斤的雌性狗貓做絕育手術要2000到2500元,但鄉下地區經濟狀況差,加上有的鄉鎮連一間動物醫院都沒有,而在「半野放」的飼養環境,容易交配繁殖,成為流浪動物的源頭,以母狗1年2胎,每次3隻存活計算,「生產量」很嚇人。

防檢局副局長黃國青指出,該協會有報備,並不違法;開業獸醫應敞開心胸,站在公益立場,不該擔心生意被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