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飛蛾傾倒眾生 國際影展奪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飛蛾傾倒眾生 國際影展奪獎

2012年05月22日
本報2012年5月22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整理報導

皇蛾之美,台灣看得到!(圖片來源:wikipedia)由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執導,世界上最大隻的蛾類-皇蛾領銜主演的《幻蛾—台灣蛾類之美》,以細膩特寫捕捉彩蛾的繽紛身影,生動訴說著顛覆眾人刻板印象的蛾族生命故事,參加2012年美國蒙大拿國際野生動物電影節競賽,一舉奪下「電影藝術榮譽獎」殊榮。

過去人們對蛾充滿了種種的誤會,很多人認為蛾類都有毒、都會讓人發癢,也有人認為蛾類就是只在晚上出沒的「拉撒犽仔」(台語意指骯髒的鱗翅類昆蟲),特生中心拍胸脯保證,只要看過《幻蛾—台灣蛾類之美》,就不會再把蛾類看作灰灰醜醜的骯髒蟲子!

幻片是特生中心2011年底出版的生態影片,在IWFF(國際野生動物影展)眾多優秀影片中脫穎而出。IWFF為現今世界舉辦最久的野生動物影展,藉由大自然生態的影片拍攝,提供關心野生動物的人們了解這些影片在保護野生動物上扮演的重要角色。歷屆蒙大拿國際野生動物影展中,也都有許多來自台灣的影片參展並得獎,本次亦是對台灣在生物多樣性保育之努力與成果的肯定。

除了介紹皇蛾這群美麗的飛行舞者,其燦爛的外表是避敵的絕技,其中更有如忍者般的高明偽裝術,及一身嚇退天敵的好功夫,影片還有更多台灣的蛾類多樣性介紹(如物種、體型、形態、避敵或威嚇方式多樣性),蛾類的演化、適應與生活史,蛾類的生態角色與全球暖化對其造成的影響等。

特生中心也歡迎民眾加入蛾類粉絲,秀牠們翩翩身影、好奇想知道牠們的芳名,還是想找到喜愛蛾類的同伴,都可加入臉書社群「慕光之城」,一起探索奇幻的彩蛾世界,特生中心保育教育館特展區正舉辦「台灣蛾類多樣性特展」,也歡迎闔家光臨。

※ 想看見驚豔國際的台灣蛾之美,請鎖定公共電視台首播:5月23日(三)上午8:30;重播時間於5月26日(六)下午 4:00。

公視也會播出喔!(圖片來源:特生中心)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