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開先例 教狗聞出樹生病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開先例 教狗聞出樹生病

2012年05月24日
摘錄自2012年5月23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屏東市中山公園內樹木罹患褐根病,今天上午特別請屏東科技大學的偵測犬以嗅覺尋找到底有多少棵樹罹患褐根病,訓練偵測犬偵測褐根菌的獸醫祁偉廉表示,國外還沒有這種先例。

目前擔任屏科大工作犬訓練所訓練師的祁偉廉,上午帶著2隻米格魯到中山公園偵測罹患褐根病的樹木,祁偉廉拉著狗兒繞公園裡某個範圍的樹,1棵樹只繞1圈,遇到感染褐根病的樹時,狗兒會在感染處坐下來,抬頭望祁偉廉,眼神像是個要糖的孩子,果然,祁偉廉馬上從腰包裡掏出食物獎賞。

「幾乎不到6秒鐘,偵測犬就可以偵測出褐根菌所在的位置。」祁偉廉說,在國外還沒有用偵測犬偵測褐根病,台灣可說是先例,而這個發想來自國外有人用狗偵測松露,松露是菌類,讓他聯想到像香菇會有味道,那麼每一種菌類一定也會有味道。

祁偉廉說,他利用實驗室培養的褐根菌訓練3隻米格魯犬,3隻都是母狗,年齡約在5歲左右,其中有1隻還是流浪犬,除了訓練偵測褐根菌外,也訓練偵測紅火蟻,經過2年半的訓練,已在國內多處偵測過紅火蟻和褐根菌,準確率90%。

祁偉廉表示,未來3隻偵測犬將往植物保育方面進行訓練,今年7月開始,工作犬訓練所將試辦代民眾訓練偵測犬,讓民眾也可以利用家裡的狗兒做植物保育的工作。祁偉廉說,偵測犬的基本條件是好動且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