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亞洲獨角獸 面臨絕種危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罕見亞洲獨角獸 面臨絕種危機

2012年05月24日
摘錄自2012年5月22日[台灣醒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1992年在越南與寮國邊界發現的珍禽異獸「亞洲獨角獸」,目前數量僅剩不到200隻,亞洲獨角獸更是過去50年內,首度發現的新哺乳類動物,自從1992年之後,人類實際見過這嬌客的次數相當稀少,其中在1999年還一度透過鏡頭捕捉過牠活動的畫面。然而由於土地管理不當,加上打獵對動物造成的壓力與日俱增,科學家擔心這種相當罕見的動物將永遠消失在地球上。

外形與北非羚羊類似,頭上長著兩隻角的亞洲獨角獸,在1992年由當時的越南林務局官員與世界自然基金會共同在越寮邊境山區發現,當時是透過當地民眾手中的動物頭骨,進一步發現這種相當罕見的動物。

目前僅現在越南與寮國邊境安南山脈發現,當地政府已成立保護區,預估數量不到200隻,由於無法精確掌握數量,因此也有傳出僅剩數十隻。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亞洲獨角獸工作小組成員威廉表示,「亞洲獨角獸經常被誤捕,就像鮪魚與海豚的例子一樣,誤觸陷阱最後會導致死亡,」而且科學家目前仍未在野外實際觀察過亞洲獨角獸的一舉一動。

國際自然保護聯盟擔心,當地土地管理不當加上打獵對動物造成的壓力與日俱增,可能讓亞洲獨角獸步向絕種的危機。